重要成果展示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重要成果展示 >> 内容
《北京官话语音研究》

发布日期:2013-04-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科研处字号:[ ]


【所有作者】张世方
【获奖情况】2012年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出版信息】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
成果简介
《北京官话语音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对北京官话的分布、形成、发展,北京官话的内部差异与分区,北京官话的声母、韵母、声调特点等方面,都做了比较全面深入的描写和分析。本书的创新点包括:
1.多种理论方法相结合,尝试对北京官话语音的历时演变和共时变异现象进行多维度考察。利用汉语方言学的理论方法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和材料整理,详细描写北京官话的语音特征;利用地理语言学的理论方法,绘制了多幅方言地图,其中既有分布图,也有特征图,利用语音现象的共时分布特征解释它们的历时演变;运用社会语言学的理论方法,对一些语音现象进行了社会语言学调查,在分析共时变异的基础上,探讨方言的演变动因和发展趋势;利用语料库语言学的理论方法,通过自建北京官话历时语料的语料库,对北京官话的一些语音特征进行历时比较,探讨其发展脉络。
2.为语言接触理论在具体研究中的运用及其理论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新的视角。北京话和北京官话的形成是语言接触的结果,利用语言接触理论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是必要的,本书在利用语言接触理论的同时,根据北京官话和北京话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
3.对北京官话和北京话的一些有争议的重要问题提出了新的、更为合理的看法。比如提出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北京官话和“东北官话”的分合问题,精组字和知系字今声母混读、北京话和北京官话古清声母入声字今分读四声的性质及层次等,利用翔实的调查材料和多种理论方法相结合的研究视角,结合地理分布特征和历时语料及史料提出了合理的解释。
4.提供了30多个方言点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填补了北京官话区缺乏整片具体方言材料的空白。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颁发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1987年设立以来,已经连续举行了十二次评选工作,已成为首都社科界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品牌奖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