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主编座谈会在北语召开

发布日期:2016-12-30访问次数: 字号:[ ]


                             作者: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 于静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30日  

         12月29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和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主编座谈会在北语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国家图书馆等高校和文化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铭教授主持会议。

李宇明书记在会上讲话

李宇明书记讲话

李宇明书记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对莅临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在过去两年对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版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李书记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一个口号,而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带领中国文化走出去。在走出去过程中,虽已取得众多成果,但也有一些问题亟待理清,首先是中国文化为何要走出去的问题,其次是我们该拿什么走出去、采用何种方法走出去的问题,以及在文化走出去的同时该引进何种文化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对中华文化做出梳理和选择,但是,中国电台、电视台的走出去之路阻碍巨大,网络信息又过于稀疏、过于碎片化,这些方式对于如何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所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版肩负起了这一长远任务,既有冷静的思考,又有实际的行动,既有世界眼光,又有中国立场,通过与世界文化的对比,为我们选择出了中华文化中最优秀的部分。

梁枢教授

梁枢主编讲话

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教授对文学遗产版的三种版面形式,即专题版、对话版、综合版,以及各版所占比例做出了说明,并介绍了文学遗产版在2017年的改版计划。方铭教授回顾了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版复刊两年来的各期出版情况,高度评价了《鄂君启舟节》《我却为春愁---月泉诗社的文化情怀》《归鸿羸牛月瓮里》等优秀文章。各位专家学者就版面设计、文章内容以及如何扩大传播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方铭教授主持会议

方铭教授主持会议

在文章内容方面,国家图书馆詹福瑞教授认为,文学研究要关注学术前沿问题、重要问题,文学遗产在过去两年间把学术上的前沿问题,比如中国文学的源头问题、自觉问题作为了关注的重点。除了学术性以外,也应关注到广大群众,以便充分发挥报纸的媒介作用。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文新就这一问题表达了同样的意见,他提出就广受关注的出土文献等资料,唐诗、宋词等受众面较大的文学样式可给予侧重,以实现文学的普及。

在如何扩大文学遗产的传播范围这一问题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震云、西北大学教授李浩同时提出应适当关注少数民族文学,以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自媒体在当今时代蔚然成风,四川师范大学赵义山教授结合了这一特点,提出可充分利用自媒体的影响力,让学术走出一条更为大众化的道路。此外,专家学者们还提出出土文献、著作介绍都应在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版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大家认为,要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开拓创新,把文学遗产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建设好,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乃至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