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崔希亮校长参加第四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日期:2016-09-28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26日,第四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在约旦首都安曼举办。约旦前总理阿德南·巴德兰、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约旦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大臣瓦吉赫·欧维斯、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苏尔坦、约旦扎尔卡大学校长马哈茂德·瓦迪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应主办方阿拉伯大学协会、约旦扎尔卡大学邀请,校长崔希亮教授赴约旦参加论坛并代表中方高校在论坛上做首场发言。

崔校长参加论坛首场交流活动

 

约旦前总理阿德南·巴德兰在主旨发言中盛赞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高等教育在近2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崔校长在发言中回应了阿德南总理的讲话,他指出,推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共赢,高水平专业化的国际人才既是合作基础又是战略支撑。加强中阿高等教育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高水平专业化人才是中阿高校合作的重要领域和努力方向。北京语言大学建校50余年来,一直走在中阿、中非高校合作领域里的前列,在合作渠道、合作领域、合作方式上不断创新,形成了以学科建设、智库研究、人文交流为主要特色的“北语模式”。

崔校长发言

崔校长在发言中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北京语言大学主动调整,突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连续性,为中阿合作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战略储备,北京语言大学开创了以汉语国际教育为基础,阿拉伯研究为突破口、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和地区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涵盖了本科、硕士、博士全部学历层次,创办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基础研究领域优势,积极同阿拉伯各国高校开展联合科研,为中阿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崔校长同部分中方参会代表合影

崔校长的发言引起了参加论坛的中阿大学校长的广泛共鸣,中阿双方应推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国际化专业人才在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合作的基础性作用。

论坛开幕式期间,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会见了崔希亮校长。崔希亮校长会见了本次论坛主办方约旦扎尔卡大学校长马哈茂德·瓦迪教授,双方就加强两校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备忘录。

中阿参会代表合影

这是中阿大学校长论坛首次走出国门在阿拉伯国家举办。共有开罗大学、约旦大学等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地区的近100所大学校长、学者260多人参加次本次论坛。我校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陪同参加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