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所召开2016年度科研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01-09访问次数: 字号:[ ]


                            作者:外国语学部外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 陈影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9日  

    1月6日上午,外国语学部外国文学文化研究所2016年度科研报告会在教五楼334召开。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出席会议并以“文以铸魂”为题做学术演讲,40余位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所所长宁一中教授主持。

李书记讲话

李书记讲话

李宇明书记结合自己求学时期的时代背景、个人经历以及当下的社会情形,讲了如下几个问题:一、文学即生活。他认为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文学批评,都应该贯穿对生活的理解和关注。二、当下的文学生活。他指出,当下的生活缺乏文学品质。正是由于高雅文学在生活中的缺失,使得低俗处处可见。三、要使文学成为生活方式。文学不只是教室里的教学内容和研究者的研究对象,我们的生活要多一些文学化的表达,提炼自己的语言,每天不轻易放弃自己的言辞。大学要成为引领社会的风向标,成为精神的高地。李宇明书记还用“读书闲”,“闲读书”,“读闲书”来说明三种读书的境界。“读闲书”者为“书客”,“闲读书”者为书友,“读书闲”者为书仙。 “闲读书”表明一个人闲来无事,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读闲书”表明阅读不功利,是真正的爱书之人;“读书闲”的境界更高,它表明了无论你有多少烦心之事,拿起书,进入阅读的状态,心境便闲适了。李书记说,读书是最划得来的事,别人终其一生思考的结晶,你通过读书几天就获得,实在是大好事。李书记的演讲,将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李书记对文学研究所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文学文化研究所的外国文学研究与学校的中国文学研究力量结合起来,互相交流,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二是希望研究所在播撒文学的种子、传播文学的力量方面更加用功,让文学的阳光驱除社会之霾,心灵之霾,让社会多一些温暖、自信和爱。三是在促使文学生活化的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宁一中教授表示,李书记的演讲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有深刻的学术思想,又有现实指导意义。文学文化研究所的同仁将继续努力,将学校领导对研究所的希望化为行动,为个人和社会的文学素质提高尽绵薄之力。

与会人员

与会人员交流

研究所的11位教师交流了文学作家作品、翻译、汉学、诗歌创作、中国学、文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情况。管玉红和刘娟娟两位老师对研究所的科研项目进展作了汇报,管玉红老师还汇报了学科会议精神。宁一中教授对2016年所内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提出了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