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第十三届人文学术月开幕式暨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7-12-05访问次数: 字号:[ ]


    12月1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三届人文学术月开幕式暨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逸夫报告厅拉开帷幕。本届人文学术月的主题是“学思问道”。


8008397.jpg


    我校副校长曹志耘教授出席活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鹏,科研处处长聂丹,汉语学院院长曹文,教务处副处长刘志敬,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总支书记程娟,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汉语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等参加活动。


8008396.jpg


曹志耘副校长宣布学术月正式开幕。他在致辞中对研究生提出了建议:一是学术规范意识。规范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做学问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应共同遵守此规范;二是交叉创新意识。创新的途径就是交叉、跨界、跨行。要主动了解其它学科、行业,就会发现有更多创新的机会;三是服务社会意识。要走出去,关注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学生阶段应培养研究能力,以找到为社会服务的途径。他希望学术月活动坚持做下去,要多做创新,校外学生和留学生也可以参与进来。


曹志耘校长致辞

曹志耘副校长致辞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施家炜总结归纳了学术月活动的特点——自主性、学术性、开放性与创新性,希望学术月能够展现出更加开放和多元的面貌,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她对学术月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的希望,愿其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李玲、罗卫东、施家炜和云国强四位老师参与了“名师对话——为学之道”环节。围绕根据自己的学科特色谈治学之道,如何发现学术研究的问题,如何在本科期间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三个问题,他们进行了精彩凝练的解答。


名师对话

名师对话


青年教师代表黄悦、王丽娟、杨林坡和张善鹏和学生代表游帅、虞婧参与了“青年教师与优秀学生代表对话——人文故事”环节。围绕本届学术月活动与往届相比有何进步,如何平衡学术研究和生活上的矛盾两个问题,师生对人文学术月的发展进行了轻松而又专业的交流。就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即“如何克服学术不自信(不敢贸然投稿)的问题,各位老师对存在上述问题的同学进行了鼓励。

青年教师与优秀学生对话_副本

青年教师与优秀学生对话

    

    “人文学术月”由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研究生会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学生会承办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学术月将继续带来更精彩的活动,搭架学术交流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