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中东欧研究中心成立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5访问次数: 字号:[ ]


12月1日,北京语言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研究中心是2017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备案的一个非实体国别区域研究中心,挂靠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在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指导下开展工作。研究中心目前承担了一项教育部科研项目和一项校级科研项目。


图片1


中东欧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和首届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主持。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娟教授宣布中心的成立并致欢迎辞。她表达了学校对中东欧研究中心的重视,期待国际关系学院和研究中心立足于北语,发展为视野开阔、更富特色的智库。科研处副处长王秋生表示,教育部国际司和北语科研处都大力支持中东欧研究中心的工作,研究中心应该用好“两条腿”走路,既要做好基础科研,也要努力咨政谏言,务实求进,向国家和社会的需求靠拢。


图片2


贾烈英院长对中东欧研究中心的筹备工作、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向与会专家学者做了介绍。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作奎教授,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人文学院社科分委员会秘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方长平教授分别致辞,热烈祝贺我校中东欧研究中心的成立,并强调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北京语言大学成立这样一所国别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周建仁、金彪、王晓文老师出席了会议。


图片3


刘作奎教授以“一带一路下的16+1合作”为主题,概述了国内各大高校研究中心的成立情况及其特色,并结合个人在中东欧研究领域的经验感受,根据“16+1智库网络”的工作内容,详细阐明了“16+1”合作机制的缘起、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并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16+1”合作之间的内在关联。


图片4


陈琪教授认为北语中东欧研究中心充分调动了科研和人才资源,肯定了大家的努力。陈教授以“中国中东欧合作中多边与双边的关系”为主题,从战略思路层面宏观的谈及了在“16+1”这个平台上,如何处理好提供公共产品与双边关系的互益关系,如何平衡好增强政治影响力和获得经济利益的关系,以及解决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维护好与周边朋友圈的关系。陈教授强调高校开展国别区域研究兼具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鼓励北语做强中东欧研究中心,为国家政策服务。


图片5


方长平教授以“中国与中东欧民心相通与一带一路合作”为主题,从建构主义的文化视角出发进行解读。方教授指出,中国在提供物质公共产品之余,必须注重文化交流,尤其是通过平等的文化交流方式,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在多样交流中发挥文化自在规律,促进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民心相通。

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本单位在国别区域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目前正在承担的研究工作,也为刚刚成立的我校中东欧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北京语言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是目前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之外,全国另一家中东欧区域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的工作在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秘书处和学校国别区域研究院的指导下,在各兄弟院校研究中心的支持帮助下,在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为国别区域研究和服务国家外交,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