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光明网:倡言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28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张胜、王斯敏、贾宇)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四大洲1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作为全球多边合作新范式的‘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与具体合作领域的推进”“基于国际视角推进‘一带一路’的对策建议”等问题深入探讨,对即将于5月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蔡昉在书面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的再生、延展和深化,是21世纪向世界敞开怀抱的经济全球化的新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和平发展的新思路。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认为,要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智慧通道,应注重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发挥好中外智库连通器功能。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强调,“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实需要专业化人才作为强劲动力,应以智库建设统筹协调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化思维促进经贸思维,以开放思维引领合作思维,实现“一带一路”从“神州行”到“全球通”的思维转变。也门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赫拉菲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号召沿线各国建立广泛的经贸联系,这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机会,他期待“一带一路”为也门带来新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些挑战正是“一带一路”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大畅想,有助于推动各国经济发展、贸易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造福沿线国家,对地区和平繁荣、人民福祉都有好处。”

研讨会由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协办,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处、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4/28/nw.D110000gmrb_20170428_2-04.htm?from=groupmessage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