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第九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会年会”预备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01访问次数: 字号:[ ]


2017年5月25日,“第九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会年会”预备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外国语学院422会议室召开,该预备会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由北京语言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5所外语院校的23位科研处管理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云南师范大学李宏副校长、原一川教授、外国语学院冯智文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北语科研处的聂丹处长主持。 

李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强调指出了云师大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振兴计划”,希望借此机会学习借鉴各外语院校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科研管理经验,共同研究制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科研发展的一些紧迫问题。李宏副校长还期望云师大外国语学院向全国外语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习,认真研究,倍加努力,保持外国语言文学在云南高校现有的优势与特色,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找准学科定位,制定发展规划,为外语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原一川教授、冯智文院长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情况,并表示云师大外国语学院一定会与北语科研处积极沟通,认真谋划,鼎力支持,为下半年正式会议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该预备会有两个主要议题:一是研讨正式会议的主题、时间、议程、组织形式等;二是科研战线以及外语院校和外语学科发展的工作交流。聂丹处长介绍了参会代表和年会的筹备情况,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会张朝意秘书长介绍了协作会成立的初衷及其发展历史。随后,来自全国15所外语院校的与会代表围绕年会主题和科研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的具体内容包括: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外语人才服务社会、中国文化走出去背景下外语学科应发挥的作用、文化自信建设中外语学科的使命、外语院校协同建设智库、以及科研管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 代表们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对正式会议的主题和议程等达成共识,对当前外语院校科研发展以及科研管理的形势与对策分享了经验。预备会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会成立于2009年6月,迄今已经举办了八届年会。协会在加强外语院校学术交流、促进研究合作、增强外语院校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年会已经成为推进外语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重要专题性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