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第三届汉语中介语口语语料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语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10访问次数: 字号:[ ]


7月4日至5日,“第三届汉语中介语口语语料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大学和美国莱斯大学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承办。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大学、莱斯大学、教育部语用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鲁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美国圣母大学、美国明德学院等国内外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多位正式代表、20余位特邀代表和部分院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主题为“口语库—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的新挑战”。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赵日新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崔希亮教授、语文现代化学会顾问冯志伟教授先后致辞。

本次会议汇聚了一批中介语口语语料库建设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今后汉语中介语口语语料库、多模态语料库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在大会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顾曰国教授对“现代汉语现场即席话语多模态语料库”的贴真建模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给代表带来诸多启发。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从词汇变化度、词汇密度和词汇复杂度等三个维度阐释了汉语二语学习者口语词汇的丰富性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详尽地介绍了英语口语学习者语料库的建设和研究概略。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对汉语中介语口语语料库建设的现状进行了概括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与研究任务。莱斯大学的Rafael Salaberry教授基于网络论述了口语微型语料库的建设标准及其对教学计划中的教学建构发挥的指导作用。同济大学刘运同教授利用会话分析的理论和方法探讨了汉语口语语法。香港理工大学刘艺助理教授对其自建的香港非华语学生粤语语音语料库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论述。湖南师范大学的李斌副教授详尽介绍了ELAN和语宝标注软件的使用,对口语库和多模态库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些专家学者的观点和见解,对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角度,使其在研究建设与方面更加多样化、科学化、专业化,从而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本次研讨会围绕汉语中介语口语语料库建设、基于语料库的汉语习得研究、语料库与口语教学、口语测试等具体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在分组汇报中,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与会代表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而充分的讨论。在学术交流与碰撞的过程中,擦出了绚丽多姿的火花,得到了新的观念与启发。

本届会议议题集中,讨论热烈、充分,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会议。会议还进一步加强了汉语学界和外语学界的联系、沟通,加深了相互了解。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汉语中介语口语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研究,加强海内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使语料库更好地为全世界的汉语教学与研究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