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高精尖中心主办“一带一路”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7-17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带一路”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研讨会1

“一带一路”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研讨会


    7月15日,一带一路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会议以语言资源与智能为主题,旨在深化各方对该领域的关注,凝聚共识,汇聚人才,形成合力,会议由北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Edmond Moukala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美国、意大利、丹麦、立陶宛、希腊、荷兰、新加坡、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0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200多位中外嘉宾齐聚一堂,通过6场主旨报告、14场特邀报告及2场专题论坛,就语言资源保护与开发语言智能与未来社会一带一路与语言互通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及发展趋势展开深入讨论和前景展望。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教授主持。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联合国新闻部外联司副主任、“学术影响工程”负责人Ramu Damodaran以书面致辞形式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李宇明主任发表主旨演讲

李宇明主任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做了主题为《迎接人与机器人共事的时代》的报告。他指出,随着语言智能的快速发展,人类正在迎接与机器人共事的时代,机器人将逐步进入到一些生活领域和生产行业。他根据“语言交际的难度”对机器人进入行业的顺序进行了预测,并指出这种预测的意义:既能指导领域语言智能研究的开展,又会向社会传递一种“新生劳动力”信息,改变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语言数据联盟主任Mark Liberman教授,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神经科学学部主任、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Alessandro Treves教授分别向大会做了题为Speech,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Across the World: Resources, Technology, and Science》、《Language universality and language diversity along vowel belts and roads的主旨报告,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视角阐发了对语言资源、语言智能与语言教育的见解。

    在近5个小时的特邀报告中,来自国内外的11位顶级专家分别就机器翻译、语言资源建设、语言计算、语言互通等话题展开交流。


国际研讨会3

国际研讨会参会人员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孙宏开教授和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还分别主持了“全球语言数量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及“自然语言处理:当前的基本态势及其挑战性任务”两个专题论坛,相关领域的中外嘉宾就相关专题展开深入对话。

    本次研讨会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召开的有关“一带一路”语言资源与智能发展的重要国际会议。会议的主要背景是目前人类语言生活正面临两件大事:一是人类语言正大面积濒危,不少语言面临消亡;二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具有语言智能的机器人正更多参与人类的生产与生活。如何保护人类的语言资源,如何迎接人与机器人共处的时代,既有技术问题也有社会伦理问题,需要全世界的学者关注、行动与合作。本次研讨会汇聚了中外相关领域的重量级学者来分享学术前沿的新视角和新成果,使得中外学术界对“语言资源与智能”领域所面临的新形势产生巨大共鸣,这必将加强中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文化交流,进而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建设。


国际研讨会2

国际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主办方将于7月16日下午召开“语言的当代价值与语言世界联盟高端研讨会”,邀请出席“一带一路”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研讨会的国内外顶尖研究专家围绕着语言资源学术价值、语言资源社会价值和语言资源联盟继续展开深入对话和交流。其中,“一带一路”语言资源联盟将在语言及语言知识、语言技术等都是重要资源的理念引导下,通过互惠互补的合作方式,收集、汇聚、共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资源,实现对语言资源的保存、保护、智能开发应用,与此同时建构各国语言智能化研究的基础设施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