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江蓝生研究员开启“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日期:2017-07-05访问次数: 字号:[ ]


江先生讲座照片

 

6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蓝生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在编本《现代汉语大词典》的学术性”讲座,这是本学期我校梧桐创新平台项目“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的实证研究创新平台”(17PT02)资助的“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梧桐创新平台顾问、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张博教授主持讲座,项目组成员及校内外百余名高校师生参加讲座。

江蓝生研究员首先概括了《现代汉语大词典》的定位,她指出这部词典是“在现代语言学理论和辞书编纂理论和实践指导下,以丰富、扎实的文献和口语语料为基础,以《现代汉语词典》为参照而编纂的一部系统记录以普通话词语为主的、全面反映百年现代汉语词汇面貌的大型原创性语文词典。”她介绍了《现代汉语大词典》四个方面的内容:收词、释义、配例、民国词语。《现代汉语大词典》的收词原则是:守正、存故、纳新,力求做到普方、新老、雅俗兼顾,体现规范性,增强描写性、考察性、学术性,全面呈现百年词汇的总面貌。《现代汉语大词典》的释义特色主要体现在“义项的增补”“释义的精确化”“增加释义的信息量和内涵”“改进词类标注”“为方言词、地区词标注地域”等方面。配例选择讲求语境和词语信息相对完整,配例数量和例句长度简短适中,兼顾典型性、多样性、实用性和层次性。最后,江先生介绍了对民国词语的处理原则,认为民国词语义项概括应严格从资料用例归纳设立,不同于解放后特别是近二三十年可据语感和实际交际用途设立义项;配例也应仿照资料,不可随意编造。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江蓝生研究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这场讲座案例详实,参加讲座的师生深感受益良多,对词典编纂工作的细节及词典编纂的学术性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梧桐创新平台项目“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的实证研究创新平台”资助的“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词汇研究与词汇教学研究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以推动我校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研究和词汇研究的长足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