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江蓝生先生“来园讲坛”开讲“治学之道”

发布日期:2017-09-22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19日下午,“来园讲坛”第1讲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隆重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蓝生研究员应邀作为首讲嘉宾,作了题为“漫谈治学之道”的讲座。曹志耘副校长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曹志耘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正值北京语言大学建校55周年,“来园讲坛”作为北语新设立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在校庆之际正式开讲,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家认真聆听江先生的“治学之道”,并预祝“来园讲坛”第1讲圆满成功。

8006706.jpg

江先生作讲座

 

江先生首先介绍了吕叔湘先生的学术思想精髓即正确处理中和外、虚和实、动和静、通和专的关系,立意创新,反对雷同。她还通过几个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了吕叔湘先生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不懈努力的精神。其次,江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治学感悟。她通过回顾自己求学和治学之路总结出三点感悟,即学无止境、思勿停顿、笔不辍耕,进一步概括为“”“”“”三关键字强调,做学问要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和规律,与学习具体的学科知识相比,培养辩证的、科学的思想方法更为重要。最后,江先生谈到治学与做人的关系。她认为,做学问是为了追求真相真理,要把事物内部的联系以及存在的规律搞清楚,学者最基本、最重要的道德就是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她充满深情地讲述了老一辈语言学家在治学与做人上所展现出的崇高风范。

8006705.jpg

曹志耘副校长致辞

曹志耘副校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江先生好像是一位调音大师,给“来园讲坛”定了调,这个调就是“jìng”:即治学与做人要心怀敬畏(“敬”),内心纯净(“净”),行为安静(“静”),这三个“jìng”是“来园讲坛”要追求的学术品格。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江先生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感人至深。会后观众纷纷表示,江先生的讲座内容情真意切,发人深省,对广大师生在治学和做人方面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讲座开始前,刘利校长与江蓝生先生进行了亲切的会面和交流。江蓝生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学术论著十分丰富,主持修订《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目前正在主持编写《现代汉语大辞典》。

来园”是北语最具代表性的林景观,取“有朋自远方来”之寓意。我校新开设的“来园讲坛”意在展示这一精神内涵以“弘扬学术、中外融通、开放包容、创新发展”为宗旨,每讲都将邀请海内外公认的知名学者前来做学术讲座,从而开阔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为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开辟高端学术平台。

8006704.jpg

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