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2017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24访问次数: 字号:[ ]


1-科研工作总结大会现场

科研工作总结大会现场


    1月22日,北京语言大学2017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在综合楼1211会议室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教授汉语进修学院院长邢红兵教授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和科研专门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单位科研主管领导及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聂丹主持。

科研处各岗位负责人做了2017年学校科研基础性工作总结报告王峻岭老师介绍了2017年我校科研经费获批和使用情况;曹晓兵老师介绍了科研项目立项情况;金飞飞老师介绍了科研成果、出版资助和学术会议的情况;王亮老师介绍了学术委员会运行情况;王秋生副处长介绍了科研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张博教授

张博教授讲话


科研处处长聂丹总结了2017校科研拓展性工作成果。2017年,我校获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承办第九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创设北语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来园讲坛”并举行了三场讲座;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成功在教育部备案;对外汉语研究中心探索学术“走出去”,积极建立海内外联合研究中心;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系列活动,如“一带一路”语言资源与智能国际学术研讨会等。聂丹处长还简要分析了我校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加强科研顶层规划、改进科研评价体系、完善科研管理办法等是2018年科研工作重点

科研处副处长王秋生通报了2017年各单位的科研绩效。校级项目负责人王亮老师介绍了近年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分配要求使用情况,以及2018年基本科研业务费的分配方案,并对级项目的立项原则和具体要求事宜进行了详细说明。


3-邢红兵教授分享经验

邢红兵教授分享经验


汉语进修学院院长邢红兵教授分享了汉语进修学院在科研管理、业务费分配和使用方面的经验。2017年,汉语进修学院共发表论文39篇,其中17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科研水平持续提升提高。学院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策划了一系列科研活动,如设立院级项目,让青年学者和资深专家教授年轻人和年长者合作进行科研活动;每年召开一次科研报告会,出版一本论文集,论文集下一年又可计入绩效,形成良性循环;按照年度科研绩效,实行一比一配套奖励制度,鼓励教师进行科研活动,同时弥补课时减少对教师薪酬的影响;在经费执行上,由科研秘书定期提醒,做到科研经费按时执行完毕。学院还邀请财务处工作人员来院里进行面对面指导,解答教师在科研经费报销中的具体问题。


4-表彰“2017年度科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表彰“2017年度科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最后,会议表彰了评选出的四名“2017年度科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次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对于各单位科研管理者和全校教师了解北语科研当前形势,把握科研发展未来方向,增强对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信心,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