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2018日本国别和区域研究论坛暨第二届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21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17日,2018日本国别和区域研究论坛暨第二届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顾问曲德林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邱鸣教授、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杨峻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丁红卫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关立丹教授、单文垠副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应邀出席会议。

上午,论坛在逸夫报告厅正式开幕。北京语言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田昊讲师主持开幕式,并受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秘书处负责人罗林教授委托,代为宣读了罗林教授发来的致辞。罗林教授在致辞中阐释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实际意义和发展前景,结合日本方向的国别研究给予了方法指导,罗教授指出充分进行国别与区域研究对社会各界的重要作用,期望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蓬勃发展,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邱鸣教授致辞

邱鸣教授致辞

杨峻教授致辞

杨峻教授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邱鸣教和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杨峻教授先后上台致辞。他们强调,近年来中日两国的关系虽有一定的发展,也经历了许多波折,但至今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在国别和区域领域的探索,不仅推动了日本方向的研究,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帮助两国增信互信,助力合作与共赢。

周永生教授主旨报告

周永生教授主旨报告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以“中美关系与中日关系的新一轮改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热点追踪” 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探讨了当今社会的中美、中日关系,结合最近的国际热点时事,透视了日本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内涵。

杨峻研究员发表成果

杨峻研究员发表成果

单文垠副研究员发表成果

单文垠副研究员发表成果

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果发布会拉开帷幕。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杨峻研究员、单文垠副研究员分别以“日本对外语言教育政策的推广与实施情况调查”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对日文化传播’模式的新思考”为题发表了成果报告。杨峻研究员提到,语言的推广和普及是一个国家对外宣传的最好途径之一,日语教育的推广使日本的文化得到了宣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所推行的海外日语教育业务就是日本对外语言教育政策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入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单文垠副研究员分析了中国文化在日本社会的传播现状,介绍了互联网背景下的传播新渠道以及传播内容的升级与改善,提出了扩大传播主体、精准定位传播受众的需求,并表达了对未来中国文化在日本社会广泛传播的美好愿景。

曲德林教授主旨演讲

曲德林教授主旨演讲

北语日研中心特聘专家、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顾问曲德林教授对两场研究成果报告发表作了总结和点评,并发表了题为“中日友好的历程及日本研究展望”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变化过程,深刻分析了中日之间友好交流的历史,并提出了对日本国别和区域研究未来的展望。

优秀代表合影

优秀代表合影

青年学者论坛环节,共有四位青年学者提交的论文在本次论坛中脱颖而出,被选为优秀论文。重庆邮电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曾探发表了对“日本在非洲安全问题上的政策演变轨迹”的看法。外交学院博士后武萌的汇报主题为“‘一带一路’ 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合作——日本公共外交的借鉴意义与启示”。重庆邮电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董思梦分享了对“日本游艇休闲产业发展的关键成功因素”的分析。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的硕士研究生刘一都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在日本医疗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四位青年学者的报告精彩纷呈,从不同领域围绕日本方向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展开了讨论,现场互动频频,效果优良。

闭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吴硕主持,结合论坛会程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宣布此次论坛胜利闭幕。

合影

 本次论坛展现了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入探索了现阶段日本研究若干重点领域的理论成果,面向国别和区域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做了有效探讨,对北语日本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具有重大的启示作用。北京语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再接再厉,勤恳钻研,为打造具有“北语特色”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