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喜获1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日期:2018-11-21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部管兴忠老师申报的名为“京昆戏曲百年英译研究与资料整理(1915—2015)”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名称调整为“中英京昆戏曲百科词典”后,获批为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该项目拟在参考现有《京剧知识词典》《昆曲大典》《昆曲艺术图谱》以及《昆曲词典》等相关资料基础上,编纂一部4000-5000千字的《中英京昆戏曲百科词典》。该词典将突破传统英语戏曲词典的限制,适当增加相关视频和图像,并在线推广使用。项目组团队由中外专家组成,中方专家完成翻译后将由外方专家进行严格审校。该词典将是历史上第一部英汉对照京昆百科词典,对于提升京昆戏曲研究和外译水平,促进国外英语读者了解京昆戏曲、研究京昆戏曲有着积极的意义。

管兴忠,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博士学位,攻读方向为莎士比亚戏剧语言与翻译。发表论文近20余篇(其中CSSCI 8篇),专著1部,学术译著两部。承担国家社科、省部级项目2项。纽约州立大学、华盛顿莎士比亚研究院((Folger Shakespeare Institute))访问学者。 曾获成飞奖教金二等奖(200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文科类最高级别的科研项目。近年来,我校非常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连续三年组织召开了全校范围内的纵向项目申报动员会和预评审活动。在学校和全校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标率大幅提高。在保持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的情况下,中标项目涉及的学科也较之前更加丰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