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2018年度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03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27日,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2018年度专家咨询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喜以及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出席了会议。

图片2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风岚教授主持。周晓梅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切实担负起了民族语文的服务、组织、协调工作,做得很到位;也承担了多项研究任务,贡献了一批研究性成果,有些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短短两年时间产出这么多成果,说明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希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一起共商新时期民族语文工作发展大计,为推动新时期民族语文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张旺喜副校长指出,民族语文应用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服务价值,希望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继续聚焦于民族语文政策和民族语言重大应用需求,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民族语文工作实践,将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有担当、有思想、有作为的智库,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咨询。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者面临着新的挑战,民族问题、语言问题是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做艰苦的调查研究,并做出理性的、科学的回答。

图片3

随后,周晓梅副司长和张旺喜校长为中心聘请的36位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图片4

专家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新时期民族语文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三五”民族语文工作规划,新时代民族语文的政策法规建设,民族语文工作与民族发展、国家认同的关系,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民族语文的信息化发展,跨境语言调查研究的理论方法,跨境语言与宗教、文化、教育等相关领域的关系,国外跨境语言政策等问题发表了有关意见,提出了建议与对策,充分发挥了专家咨询会在民族语文工作智库建设中的作用,也为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