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校级重大项目“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性别诗学”开题

发布日期:2018-05-04访问次数: 字号:[ ]


图片1

4月27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校级重大基础研究专项“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性别诗学”开题研讨会在教四楼213会议室召开。 

北京语言大学重大项目是资助力度最大的校级项目,自2012年设立以来,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关注。“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性别诗学”课题经过了选题、筛选、中标、投标、外审等严格的审核程序,于2017年立项,研究团队由李玲、王宇、张浩、徐立钱、赵冬梅、于闽梅、张书杰、冯会茹、刘嵘等9位学者组成。

我校科研处王亮老师介绍了校级重大项目有关情况及开题要求,并对此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

项目首席专家、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李玲教授代表团队从课题设计、课题内容、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课题以性别诗学理论为支点,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性别意识现象出发,融合哲学、社会学理论,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性别诗学的发展演变规律及特点,探索构建中国文学性别研究理论的可能性。课题分为“跨文化视野下的性别诗学的理论建构”、“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现代文学的性别诗学研究”、“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文学的性别诗学研究”三个子课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程光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院逄增玉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刘慧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杨联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黄开发教授5位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肯定了该研究课题的研究价值,并对“跨文化”概念的进一步厘清、“性别诗学”的理论探讨和论从史出的研究思路等重要问题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各位课题组成员均表示受益良多,并从各自角度回应了专家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