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校级重大专项项目“中国境内语言变音数据库及理论建设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18-05-07访问次数: 字号:[ ]


    4月28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校级重大专项项目“中国境内语言变音数据库及理论建设研究项目开题研讨会”在综合楼1223会议室举行。

2018-4-28 新闻稿(2)669

   

    出席此次开题会的咨询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所长刘丹青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所江荻研究员、北京大学中文系王洪君教授和王韫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刘岩教授。课题组成员有总负责人我校中外变音协作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恒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意西微萨·阿错(Yeshes Vodgsal A.tshogs)教授、河南大学辛永芬教授以及天津师范大学陈鹏飞副教授,以及20余名音系学方向的研究生。

 科研处王亮老师结合项目评审专家意见对该项目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介绍了校级重大项目的相关要求。

 课题组总负责人、首席专家陈卫恒教授汇报了该课题的背景、选题价值、基本思路、数据库框架图、研究目标、课题重难点及主要创新点和特色,并结合“音系化”(Phonologicalization)介绍了自己负责的变音理论研究子课题的研究思路。课题组成员们对子课题的内容进行了汇报:辛永芬教结合Z变、D变等生动实例介绍了汉语方言的变音数据库的建设思路;陈鹏飞教授结合呼格、分音词和名词重叠式等介绍了基于实验数据进行变音研究的思路;意西微萨·阿错教授从吐蕃藏语、书面藏语和藏语方言三方面介绍了藏语变音数据库的建设思路。

2018-4-28 新闻稿(2)117


 各位专家在听取项目汇报基础上,高度评价了该项目的重要性和前瞻性,认为该项目对于充分挖掘我国丰富的语言资源,回答世界语言学的重要理论问题很有意义。同时,专家们也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

 课题组表示受益良多,将在下一步的研究中认真吸纳和贯彻。同时,课题组也希望该项目在未来执行中进一步得到专家们的指导,并愿与境内外相关学者展开协作研究、共同推进中国境内变音数据库的精细建设和变音理论的深入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