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隆重举行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汉语史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9-10-18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11日,北京语言大学隆重举行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视角与方法:汉语史研究新视界高端论坛”。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刘利校长、北京大学蒋绍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蓝生研究员共同为新成立的北京语言大学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心揭牌。

刘利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语言大学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历史语言学学科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建设历史语言学,既是北语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希望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心在未来发展中,充分整合、利用北京语言大学以及国内外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通过团队协同攻关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推出面向语言学前沿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普通历史语言学研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BBCD9

刘利校长致辞

围绕中国历史语言学的发展,刘利校长强调,我国的历史语言学研究正处在一个繁荣向上的发展时期,来自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及理论探索,在普通历史语言学的发展中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推动力。展望未来,历史语言学的学科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语文学所蕴含的科学思想;要积极探索具有理论背景的、系统的历史语言学研究;要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语言学理论。

E2EC2

论坛由我校语言科学院主办,曹文院长和来自全国近二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高端论坛,共同探讨汉语史领域的新视角与新方法,推进汉语史研究深入发展。本次论坛采用大会报告的形式,在汉语语音史、词汇与训诂、语法史、文字与文献学诸领域,围绕汉语史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展开了热烈研讨。

A02FE

北京大学蒋绍愚教授作主题报告

9B3C9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江蓝生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蒋绍愚教授探讨了动词所处句法格式与动词情状类型的关联,倡导汉语史研究应将词义和句法相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江蓝生研究员考察了中性词语义偏移的类型以及作为偏移原因的“如意心理原则”。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北京大学胡敕瑞教授等就“词汇史与训诂学”,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安徽大学杨军教授等就“语音史与音韵学”,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等就“语法史”,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罗卫东教等就“文字学”专题做了大会报告。

BCDA7

吴福祥教授主持

论坛闭幕式由历史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历史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吴福祥教授主持,他表示,本次论坛最突出的特点是“学者高端”“报告前沿”,前者体现为与会代表均为汉语史领域的前沿学者,后者体现为报告内容覆盖汉语史各个方面,论题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

DF653

本次论坛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受到学界广泛关注。论坛从历史语言学、接触语言学、语言类型学、认知语言学等多个视角观照汉语史研究,将文献考据法、历史比较法等方法引入汉语史研究领域,视角多维,方法多样,充分体现出了汉语史研究的新视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