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齐鸣教授团队作品入选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

发布日期:2019-11-12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和中青年创作人才,文化和旅游部自2016年启动了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在该项目各项任务基本完成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总结会于11月6日在京召开。

在此次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中,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齐鸣教授所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团队所创作的中国画作品《筑梦》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作品以长5.46米、高2.8米的大幅尺寸,以四川大凉山人的精神面貌、生活现状、人物特点为创作题材,表达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后当地人们生活状态的改变。齐鸣教授说:“大型主题性绘画作品和普通作品相比较从内涵到对画家的要求都有着很大差异,大型主题作品要能够反映国家意志、民族精神、人道主义情怀,画家要有人文历史的积淀、对人和生活的深刻理解,有较高的驾驭画面技术和能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了更好地创作,我带领团队成员两次奔赴大凉山彝族地区,参观彝族民族博物馆,走访当地商品交易市场和彝族百姓人家,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体察性格特征,感受他们身上流淌的热情、古朴、顽强的民族精神画中站牌写的火普村是习主席视察过的一个村庄。”

齐鸣教授团队入选作品《筑梦》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为入选作者代表及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本次创作的入选作品将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择优收藏,进一步丰富国家美术收藏的选题序列。齐鸣教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张见教授所带团队的艺术作品功底深厚、令人震撼。艺术学院师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参与首都文化艺术建设,树立文化自信,用高水平的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齐鸣教授团队采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