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康复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语言康复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05访问次数: 字号:[ ]


1029日至30 日,“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康复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语言康复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康复教育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国际合作平台上,论坛秉承“一带一路”政策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国家“文明之路”的建设,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观,为语言康复教育开创发展新机遇。

此次论坛由国际语音语言治疗协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支持,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和声望听力服务连锁机构等4个单位承办,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等15个单位协办。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国际语音语言治疗协会前主席刘丽容教授、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黑龙江博能脑瘫康复中心院长贾秀芳女士、声望听力连锁服务机构董事长李琼女士等。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埃及、科威特、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韩国、沙特阿拉伯、泰国、阿联酋、美国、越南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近 20 个国家和地区的 80 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400名全国高校师生代表和语言康复业界人士出席了论坛,16家合作单位参加展览。

国际语音语言治疗协会前主席刘丽容教授指出,全球患有听力或言语语言问题的人群数量庞大,为其服务的听力师和言语语言治疗师在提升全球健康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同时指出国际语音语言治疗协会及其附属组织,一直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共同促进科学、教育和临床实践,创造和分享知识、技能和信息,以期让世界上每个人都拥有更好的健康。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论坛并发言。扎希里表示要学习中国人民的勤奋和努力,坚定致力于“一带一路”的最终实现。今年正值中阿建交35周年,希望两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他表示此次论坛为阿联酋的语言病理学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国际平台,希望大家共同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作为合作方代表,贾秀芳女士表示,此次论坛不仅加强了康复界从业人员与各国康复专家的联系,同时也为中国康复人提供了展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希望论坛越办越好。



主办方代表声望听力董事长李琼女士表示,本届论坛响应“扩大‘一带一路’国家间教育领域合作交流”的号召,强调应用、开放、协作的办会精神,希望本届论坛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康复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院长高立群教授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健康中国语境下的语言康复发展之路”。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框架之下,他指出了我国语言康复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并将之与国际语言康复发展结合起来,提出了我国语言康复发展的国际化之路。

特阿拉伯语言治疗协会主席 Khalid Al-Malki 教授,阿联酋语言治疗协会主席Sara Bachar教授,新西兰语言治疗协会主席Philippa Friary教授,埃及语言治疗协会主席Tamer Abou-Elsaad教授,马来西亚语言治疗协会主席Kartini Ahmad Malay教授,菲律宾语言治疗协会主席Elinor Cunanan-Bautista教授,日本广岛大学保健福祉学部坊冈峰子教授,巴西语言治疗协会主席Fernanda Dreux教授,澳大利亚语言治疗协会主席McLeod Sharynne教授,美国语言听力协会行政官Lemmietta McNeilly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附属医院语言治疗科主任欧阳来祥博士,美国北卡罗莱纳中央大学教育学院院长Audrey W. Beard 博士,美国北卡中央大学沟通障碍专业郝建萍教授,香港教育大学语言学及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达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亚洲手语中心主任邓慧兰教授,台湾听力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陈美珠教授,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童宝娟博士,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主任龙墨教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建尔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马莲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田鸿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谢欲晓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姜孟教授,佳木斯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姜志梅教授等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面向全国语言康复及相关领域中从事语言康复相关研究的人员征集论文,共收到全国语言康复及相关领域人员的投稿70篇,内容涉及儿童语言障碍、获得性语言障碍、语畅、嗓音、认知沟通障碍、吞咽障碍、听力障碍和语言康复教育等诸多领域。论坛共邀请24位作者进行大会口头形式报告,34位作者进行海报形式报告。

本次论坛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力图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深入开展与各国和地区语言听力康复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促进达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无障碍沟通。论坛聚集了全球尖端科研机构及著名企业的资源,分享语言康复及听力健康领域最先进的研究成果,探讨该领域科学研究及临床应用的成功案例, 展望该领域的产学研需求和发展方向。论坛中发言专家的演讲都代表了其所在领域的极高学术水平,在场聆听的相关人士都表示得到了极大的收获和启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