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研究员做客北语“来园讲坛”

发布日期:2019-12-03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29日下午,“来园讲坛”第8讲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开讲。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研究员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文学中的色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徐宝锋教授主持,我校及周边院校师生140余人聆听了讲座。

白庚胜研究员是中国作协副主席、第13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际萨满学会副主席,国际纳西学学会会长。发表论文、译文、评论、随笔、散文、诗歌近1000件,编著10余种,著有《白庚胜文集》50卷,主编《中国民间故事全书》等3O余系列近1OOO0种类书(文化遗产民俗民族文学、民间文学)。在色彩文化学、文化遗产学、纳西学、民俗学、地名学,以及文化安全、文化主权研究领域有原创性贡献。

讲座中,白主席首先回顾了自己和色彩学研究的渊源,早在其博士后研究期间就有志撰写《中国色彩学概论》并出版中国色彩文化丛书,但在导师的建议下选择了其他课题,色彩学研究暂时搁浅接下来,他谈到色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及其重要性。之后他从词汇学角度入手,分析了“色彩”和“颜色”等词的构成及意义,并谈到汉语中和色彩相关的词汇总计6000个,远远超过英语中和色彩相关的词汇数量(约4000个,原因在于中华民族由众多民族汇聚而成,有几千年的历史、近万年的文化积淀,有源源不断的与色彩相关的词汇累积。白主席讲座的一个主要内容是颜料和染料的区别,尤其是颜料的种类,包括取自植物的颜料取自矿物质的颜料取自动物血液的颜料、取矿物冶炼以后的金属的颜料以及日常生活中类似矿物质又非矿物质的颜料等多种颜料,这构成了中国早期文化中丰富的色彩白主席讲座的核心内容是色彩在文化和文学中的应用他认为色彩学研究的不仅仅是颜色,还有颜色所代表的文化形象、诠释的文化内涵,以及由颜色表现的性格、情感等。他认为在中国,色彩文化学的运用无处不在,比如中国诗歌文化、太极文化、服饰文化、脸谱文化等都着色彩学的身影。此外,放眼世界各大古文明,探寻文明中的奥秘,色彩学研究也是一把“钥匙”。讲座最后,白主席还针对我校特色对北语学子寄语:“语言大学的学生不应当仅满足于会说两三种语言,应当尽量掌握更多的语言,并在语言中探寻文化的奥秘,来回答人类在21世纪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开创需要我们开创的前景。中国人应该对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特别在语言文化方面。

整场讲座信息丰富、生动有趣,视角开阔,引人入胜。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白主席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来园”是北语最具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取“有朋自远方来”之寓意。我校新开设的“来园讲坛”意在展示这一精神内涵,以“弘扬学术、中外融通、开放包容、创新发展”为宗旨,每讲都将邀请海内外公认的知名学者前来做学术讲座,从而开阔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为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开辟高端学术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