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高教前沿系列讲座第3期开讲——“平台助力赋能 打造中国金课”

发布日期:2019-04-22访问次数: 字号:[ ]


4月19日下午,高教前沿系列讲座第3期开讲,本次讲座是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张忠月副主任带来的“平台助力赋能  打造中国金课”,各学部(院)教学负责人、“北语慕课”项目组负责人及已上线慕课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忠月副主任以中外慕课发展现状为切入点,介绍了慕课的定义,并结合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解读了中国从慕课建设到金课建设的历程。作为“爱课程”中心的负责人,张副主任提到,目前中国共有一万两千多门慕课,其中“爱课程”网上线慕课4146门,学习人次超过8600万,注册人数超过1955万。这些课程门数和选课人次数据,充分证明了我国慕课事业的蓬勃发展。最后,张副主任详细讲解了如何打造线上金课。她指出,线上金课打造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MOOC设计、MOOC制作、MOOC宣传和MOOC运营。同时她也强调,MOOC源自课堂,也应服务课堂,是专业知识、传统教学经验和网上教学技术融为一体的“教学智慧”。

与会教师在交流环节与张副主任探讨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政策和认定标准等问题,会后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教务处王瑞烽副处长在讲座结束时表示,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课堂依旧是教学的主战场,希望教师们能够充分应用已有慕课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