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创新经典传承、推动国际传播——“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落户北京语言大学

发布日期:2019-06-13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13上午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北京语言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中心是北京语言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大学教育,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要求,与梅兰芳纪念馆合作共建的重要文化研究传承传播平台。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周汉萍副司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胡雁副司长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梅兰芳纪念馆刘锁荣副馆长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韩经太院长等嘉宾为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揭牌。

D6DB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致辞中表示,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华文化研究传承领域向更深层次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服务国家战略、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以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为主要使命担当的大学,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是北语义不容辞的责任。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不断开拓,不辱使命,为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精神、促进文化交融、推动文明互鉴做出应有的贡献

D540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周汉萍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和梅兰芳纪念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成立了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我们传承梅兰芳艺术不仅要传承其超高的艺术水平,更要传承其高尚的爱国情怀和对艺术的执着精神。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梅兰芳艺术在青年学子中的传播,更大程度地推动梅兰芳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并将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18643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传播的重要阵地,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着力探索文化传承模式。中心将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理论总结,提炼出适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理论和方法,探索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新模式。第二,着力促进学术科研创新。中心发挥北语文学学科传统优势,凝练研究方向,规划研究题目,力求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促进学术创新。第三,着力打造一流传承队伍。中心对标教育部标准,建设一流的文化传承工作坊,以工作坊为平台和空间,促进学者、艺术家和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传承,打造一流的传承队伍。第四,着力突出国际传播特色。中心充分利用北语“小联合国”的特色优势,在对中国学生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积极培养外国优秀留学生,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126CF

与会嘉宾还为“手舞艺术——梅派兰花指”摄影展开幕剪彩摄影展共展出当代重新拍摄的梅派53式手势和1935年原版的照片,同时附有相关手势剧照和专家评价。梅派艺术的核心魅力是“美”,特别是戏曲手势在人心中“情思起伏,波澜变化,仪态万千”。梅兰芳在戏曲旦角手势上的继承与革新,延伸了旦角表演的内涵和外延,一指一尖处倾泻出优雅、端庄的艺术风姿。1935年为了访苏的戏曲传播,梅兰芳的智囊团成员之一齐如山从众多的手势中提炼出53式兰花指造型,留下图文对照的珍贵原始资料,并为每个手势起了极富诗意与中国美感的名称,如“雨润、吐蕊、承露、挥芬、并蒂”等。这组照片终于使国内外观众、戏剧爱好者与研究者们破解了“梅兰芳的手”。此次摄影展梅派兰花指的别样韵味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166E7

1944A

随后,北语师生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精彩上演。中外师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歌曲《粉墨春秋》、民乐《夜深沉》以及诗书乐画《梅花》等节目,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多元文化交融的艺术盛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为了让留学生在学习中国语言的同时,通过语言的桥梁能够了解、学习、感悟中国传统艺术,北语为全校学生尤其是留学生开设了多达到22门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其中艺术赏析课程6门,艺术技能课程16门,包括书画、器乐、戏曲、民歌四大专业,已有近80个国家的近2000名中外学生学习了中国传统艺术。

168A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