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暨语言智能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7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15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暨语言智能学术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超主持。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宣布研究院成立决定和聘任决定,并致欢迎辞。随后,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以及语言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终身成就奖得主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生教授先后致辞。刘利校长和雷朝滋司长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宣布语言智能研究院成立决定和聘任决定并致欢迎辞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教授致辞

语言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李生教授致辞

刘利校长和雷朝滋司长共同为语言智能研究院揭牌

外延拓展也是检验科研成果最好的途径之一,避免研究单位纸上谈兵。语言智能研究院在做好内涵建设的同时,时刻不忘服务社会的外延建设。在揭牌之后,语言智能研究院与新华社技术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神州泰岳集团、金山软件集团、理光软件研究所举行了签约仪式。研究院将在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与政府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把研究院做实、做强,以开放、包容、外向、抓住机遇、拥抱未来的姿态进行研究院建设。

与新华社技术局签约

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神州泰岳三方签约

与金山软件签约

与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签约

在随后召开的语言智能学术论坛上,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语言智能研究院院长荀恩东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思路。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宋柔教授,进行了关于语言工程与语言智能学科建设的引导报告。北京理工大学黄河燕教授、中国科学院孙乐研究员、宗成庆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苏州大学张民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宋柔教授、荀恩东教授等就科研、教学和生产中语言知识工程与语言智能学科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精彩研讨。

语言智能研究院院长荀恩东教授介绍研究院建设思路

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进行引导报告

与会专家对语言知识工程与语言智能学科建设问题进行研讨

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生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周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宗成庆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苏州大学张民教授、北京大学穗志方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劲松教授、荀恩东教授就语言智能的发展方向、前沿技术、基础资源和应用挑战进行了精彩报告。来自国内十几家高校的专家学者、北京语言大学师生200余人见证了语言智能研究院成立。另有数千名网友通过在线方式观看了典礼和论坛直播。

与会嘉宾合影

语言智能研究院是在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上,整合北京语言大学校内外的信息科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认知科学等学科优势资源与优秀人才,全新打造的一所旗舰级交叉学科研究机构。语言智能研究院依托信息科学学院进行建设,其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10月的“语言信息处理研究所”,该研究所是我国第一批专门研究语言信息处理的研究机构,并以此为基础发展出来了北京语言大学计算机系、信息科学学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平面媒体研究中心、语言监测与社会计算研究所、大数据与语言教学研究、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汉语国际教育技术研发中心等单位,组建了老中青结合、本硕博齐全的教学科研团队。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团队始终致力于服务汉语为核心的语言信息处理和智能应用研究。三十余年来,开展了面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信息处理研究、服务汉语母语者语言生活的语言智能应用研究、汉语基础信息化研究等;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研究团队发表和出版多项标志性科研成果;荣获多项省部级、国家级学术奖励;产出了一大批广有影响力的智能应用产品和数据资源;培养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数百名。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和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为代表的语言智能研发团队是践行我校“出理论、出标准、出模式、出教材、出人才、出技术”理念的杰出代表。

成立仪式现场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北语发展需求,进一步巩固并拓展我校在语言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引领地位,更好地支撑“双一流”建设,北京语言大学决定成立“语言智能研究院”。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举全校之力,把语言智能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外权威、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研究院将凝练重点研究方向,整合学术力量,强化协同攻关,对接国家需求,产出更多前瞻性、引领性、跨学科的高水平成果,更好地服务语言智能人才培养和这一事业的发展与创新。

据悉,为实现该目标,研究院拟于近期启动团队组建工作,面向校内外、国内外多种形式招聘著名专家和优秀中青年学者加盟研究院。

该研究院的成立将对人工智能和语言学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