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工作协调会

发布日期:2019-06-27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25日上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协调会在清常厅召开。副校长张旺喜、校长助理郭鹏出席,中华文化研究院、宣传部、校团委、档案馆、语言资源高精尖中心、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艺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亮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陈亮传达了刘利校长对于基地申报的指示精神,介绍了基地申报的相关工作,并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原则等方面阐释了申报的具体内容。

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教授就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申报基地提出了三点理由:从近百年来的中外交流的大背景看梅兰芳京剧艺术的现代性;梅兰芳与中国人文艺术的交汇处看梅兰芳艺术的多元性;梅兰芳与中国民间艺术的交流看梅兰芳艺术的民间性,以及他走向新中国以来的红色文化基因特质。

中华文化研究院张廷银教授作为申报基地的具体负责人,从梅兰芳艺术的多样性以及民间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配合教育部文件要求,指出我校现有资源整合问题。

校长助理郭鹏教授指出,该基地的申请应牢牢把握梅兰芳“人民艺术家”的精神弘扬方面,以此兼及艺术的传承与传播,来打造我校基地的独特性。

最后,张旺喜副校长就做好申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发挥高校育人和文化传承创新优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北语“小联合国”的特色优势,切实做好基地申报工作;三要抓好落实,此项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务必认真落实会议精神,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申报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具体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为学校申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