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续建签约仪式在北语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语保中心字号:[ ]


10月15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北京语言大学续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代表共建双方签署续建协议。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北京语言大学副书记魏晖,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核心专家组组长曹志耘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相关职能机构负责人,国家语委在北语科研机构代表及语保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仪式。

 

刘利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刘校长向语信司长期以来对北京语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关怀指导表示感谢,他总结回顾了语保中心第一个建设周期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政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表示学校将在学习并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语言文字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把支持语保中心建设发展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中心在语言资源调查、保存保护和开发应用的研究优势和特色,为中心组织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田立新司长充分肯定了语保中心首期建设中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以及管理运行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为国家重大语言文化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顺利实施做出的重要贡献。她指出,面对新时代语言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语保中心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语言文字会议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中心在语言资源保护战略规划、咨政服务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水平。最后,田司长对语保中心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心应主动对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实施语保工程二期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驱动,积极推动语言资源智能化展示,推广普及语言资源保护理念,保护传承方言文化,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

 

魏晖副书记表示,学校按照共建协议书的要求,加大支持和保障中心建设发展的力度,全力支持中心组织实施语保中心二期建设,努力将语保中心和语言资源保护研究打造成北语的特色、亮点和品牌,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

 

最后,刘利校长表示,语保中心将围绕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咨政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国语言资源保护事业提供科研保障和决策咨询,确保高质量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建设。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3月,是国家语委科研中心,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北京语言大学共建共管,依托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进行建设。第二个建设周期从2020年10月至2025年10月,由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任中心主任,王莉宁研究员任中心常务副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