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中国科学院傅小兰教授应邀到心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心理学院字号:[ ]


10月23日下午,心理学院主办的“谎言识别可利用的面部线索”讲座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江新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傅教授首先介绍了面部表情的定义、说谎的动机、识别谎言的重要性以及说谎行为的特赦职业,让听众意识到“说谎”与“识谎”类似于“猫”与“鼠”的博弈,处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辩证关系之中。紧接着,傅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对情感变化敏感记录的测谎仪,通过引入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入剖析了七种准确率最高的辨谎线索、微表情在谎言识别的应用等心理学知识,使大家了解到人类试图抑制或隐匿真实情感时,会不经意间流露出短暂的,无法自控的面部表情。讲座内容精彩纷呈,令师生回味无穷。

在讲座的尾声,傅教授与在场的听众一起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参会者围绕本次讲座主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学术交流,分别从多学科、多视角探讨议题,讲座要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有利于解决生活中的某些实际问题。



江新教授介绍主讲嘉宾


傅小兰教授讲授中


提问讨论环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