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三届科研报告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科研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字号:[ ]


10月24日,我校第十三届科研报告会隆重召开。会议由科研处主办,校学术委员会学术指导,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承办,《中国语言学报》等多家校办刊物协办。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魏晖副书记,张旺喜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党委常委、统战部吕静部长,校长助理、人事处郁有学处长,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郭鹏院长应邀出席。近200名正式代表和近50名特邀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科研处张健处长主持。

刘利校长在开幕辞中充分肯定了我校科研报告会这一优良传统,提到了我校近两年来的科研发展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我校科研工作在质量、特色和贡献度方面存在的提升空间,并就学校未来的科研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凝练科研特色;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在开幕式上,张旺喜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全面详实的科研工作报告,从科研经费和项目、科研成果、学术出版、科研平台、来园讲坛、学术委员会、科研管理等七个方面总结了自上一届科研报告会以来我校科研发展的基本情况。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的黄靖教授和中华文化研究院的陈民镇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

张旺喜副校长作科研工作报告

 

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先生高度赞赏了我校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热情,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近年来取得的飞速发展,并对我校的未来科研方向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我校科研更加关注汉语汉字的特点,更加在社会交流实践、语言运用实践、教学实践中具有问题意识,本着解决问题的需要产生课题,再在寻求答案中产出成果。

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先生讲话

 

大会报告环节由吴福祥教授、郭鹏教授主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贾烈英教授、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韩玉国副教授和信息科学学院张崇副教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参会代表积极提问,现场讨论热烈。当天下午,分组报告会在15个分会场同时展开,代表们分别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其他代表和学生展开了热烈研讨。

分会场现场

 

为更好地助力广大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午餐时间,校图书馆和科研处为大家进行了图书馆资源与信息和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相关政策与信息介绍。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倪海东书记、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党委魏晖副书记,张旺喜副校长,黄益方副校长,党委常委、统战部吕静部长,校长助理、人事处郁有学处长,校学术委员会罗林副主任,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张劲松主任等应邀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倪海东书记对报告会的顺利闭幕和广大教师取得的喜人科研成果表达了祝贺,对为科研报告会的顺利召开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方方面面的个人和单位表示了感谢,并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明确研究方向,做好科研选题;第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第三,将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第四,提高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

倪海东书记致闭幕辞

 

会议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程娟主任汇报了科研报告会的筹备工作情况,校学术委员会张博主任以视频形式做了极为详实的大会论文总结。闭幕式由科研处副处长王秋生主持。

本届科研报告会自3月16日发出第一号通知起,历时半年多。为办好报告会,学校成立了以张旺喜副校长为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全校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各单位的积极组织下,报告会共收到论文229篇,论文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229篇论文被分作11个学科组和2个特别论坛,聘请36位校内外专家按照“小同行评议”的原则进行双向匿名评审。经过近一个月严格而公正的评审程序,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评选并报请学校批准,共有64篇论文获奖,包括一等奖7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17名、优秀奖25名,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等6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与校领导合影

 

科研报告会是学校两年一度的学术盛会,不仅是标志性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科研工作者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是催生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孵化器”。第十三届科研报告会的圆满召开,标志着北京语言大学近两年优秀科研成果的成功展示,必将激励科研工作者们在自己的领域不断深耕,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长远目标和建设“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近期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参会代表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