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北语喜获5项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

发布日期:2020-12-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科研处字号:[ ]


近日,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0年度科研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喜获5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为刘利教授的“中文国际传播能力研究、 外国语学部王立非教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语言管理理论建构研究”;科研中心项目3项,为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杨尔弘教授的“智能辅助汉语应用文写作研究”,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陈丽霞副编审的“区域国别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以美国为例”,语言科学院徐欣路博士的“百年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数据库建设研究”。

据悉,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共立53项,重大项目为5项。今年我校是所有申报单位中获批项目最多的一家,也是获批重大项目最多的一家,彰显了我校在语言学方面的优势。

项目简介:

1. 刘利教授的“中文国际传播能力研究

本项目将从“政策-理论-实践-案例”四个维度,全面梳理全球中文国际传播发展的历程和现状,聚焦中文国际传播的重点问题,分区域国别对新时代中文国际传播内容、路径、能力提升策略、影响等进行多维度、有针对性的深入探讨,着力于将中文国际传播能力与孔子学院建设、中文纳入所在国教育体系、传播评估体系、后疫情时代舆论策略等相结合,并同步构建包括全球中文教育质量监测平台、教学资源支撑平台、教学管理系统在内的中文国际传播能力服务平台,为新时代中文国际传播的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 王立非教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语言管理理论建构研究

本项目以我国语言管理现实问题为导向,采用跨学科视角与研究方法,从语言规划管理、语言教育管理、跨国语言管理、语言资源管理、语言标准化管理、应急语言管理六个维度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语言管理理论体系。通过实际调查和数据分析,论证新时代语言管理的概念、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以及各构成要素的相互关系。最终成果为《新时代语言管理学》、系列论文和资政报告,将推动我国语言管理研究,指导语言管理实践、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3. 杨尔弘教授的“智能辅助汉语应用文写作研究”

本项目以自然语言处理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探索辅助汉语应用文写作的关键问题和相关技术,以期辅助学习者不断提高其汉语运用水平。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基础资源建设、辅助写作关键技术、原型系统开发。基础资源建设主要包括:应用文模板资源库建设、包含关键元信息标注的应用文范文资源库的建构、汉语学习者产生的文本语料库的标注;辅助写作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应用文生成、基于元学习的语法改错领域自适应、面向汉语应用文写作的文本润色。系统开发将以资源和技术为基础,探索辅助学习的技术流程,构建面向用户需求的应用文辅助写作工具。

4. 陈丽霞副编审的“区域国别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以美国为例”

本项目将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在后疫情时代重点分析美国国际中文教育,包括美国中文教育主体、中文教育目标、中文教育内容、中文教育途径、手段以及中文教育环境等,为美国已有孔子学院多模式、多层次发展及转型提供案例参考以及国别化、普适性成功经验,为中美关系发展及教育领域合作提供一线信息参考。同时,以美国为例,本项目将广泛调研不同国家和地区汉语教育现状及国别区域环境,在掌握大环境政策背景、最新文献资源和动态实时数据的前提下,分项开展国别化汉语教育模式、人才培养、孔子学院、汉语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分层研究,以便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发挥中文教育在中外互解和文明互鉴中的作用。

 

5. 徐欣路博士的“百年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数据库建设研究”

本项目以建设百年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数据库为基本目标。数据库拟实现多个方面的特色:第一,不仅要收录现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也要收录各种规范标准在百年历史上各个版本、各种形态;第二,不仅要收录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文本本身,也要收录百年来针对规范标准开展研究的学术文献;第三,不仅要面向语言文字日常使用者提供查询服务,也要面向规范标准学术史的研究者提供查询服务;第四,不仅要实现文本检索,也要在研究规范标准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实现常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知识点检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