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中国语文》主编刘丹青研究员做客“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1讲

发布日期:2020-04-23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有效提升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科研处特推出“主编系列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在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

        4月22日下午,“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1讲以在线直播的形式隆重开讲。《中国语文》主编刘丹青研究员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语言学写作的旨趣与规范》的讲座。本场讲座吸引了我校对语言学写作感兴趣的300名师生前来聆听。我校副校长张旺喜教授出席了本场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主持。


 

刘丹青研究员在线开讲


        在本场讲座中,刘丹青研究员主要从语言学写作写什么和怎么写、怎样符合学术论文的要求及为什么学术论文要这样写几个方面,从务实和务虚两个角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介绍与阐释。全场讲座共分四大部分:一、语言学写作的性质。语言学写作是一种学术写作,也是一种科学写作。语言学写作不是一种纯个人行为,而是参与学术共同体的一种表达和交流行为;二、语言学写作的宗旨。语言学论文提供研究者经过自己或自己团队的研究所获得的关于语言学的新知新见。新的方面主要包括对象之新、理论之新、观点之新、材料之新、方法之新。创新的前提是对已知研究的充分了解和引述;三、语言学写作之趣。科学整体上是个巨大的立体网络系统,要考虑论文选题在科学系统中的地位,即文章的学科内和跨学科的辐射力、穿透力、覆盖面;四、语言学写作的规范。文献检索要从单纯国内走向国内外兼顾。要明确前人的研究基础和自己的创新点,力避这方面的模糊界限,具体包括避免虚引、空引、假引。对非正式讨论或非公开成果中他人提出的有益观点,也要申明致谢。注意中西学术规范的一些细节差异。


 

讲座过程


        在结语部分,刘研究员表达了自己对北语师生以及广大语言学研究者在语言学写作方面的殷切希望,即语言学共同体得“旨”,语言学者个人得“趣”,为了达成旨趣,守好学术规范。

        讲座最后,刘研究员还对热心听众提出的问题予以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刘丹青研究员的本场讲座视角开阔、论证严谨、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我校师生的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线听众


        讲座结束后,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发表了致谢感言。她提到,刘丹青研究员多年以来一直是CSSCI核心期刊《中国语文》的主编,同时也是语言学方向的知名专家学者,疫情期间拨冗为我校师生献上这场学术盛宴,相信大家一定会受益匪浅。科研处致力于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科研服务,疫情期间将继续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各学科的学术讲座。


        主讲人简介:

        刘丹青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主编,Asian 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联合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研究生院语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语委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语言文字》卷主编,南开大学博导。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语言类型学、汉语语法学、方言学,致力于将具体语言现象置于人类语言共性和类型差异的大背景下考察。出版著作10余种,发表中英文论文180余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