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做客“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2讲

发布日期:2020-05-21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有效提升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科研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主编系列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在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5月15日下午,“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2讲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讲。《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选题意识与论文撰写》的讲座。本场讲座吸引了我校对外语和语言学写作感兴趣的20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主持。

在本场讲座中,王克非教授以三个问题开场,即为什么要写论文/发论文、什么是论文的关键要素,以及外语学科有什么特点,引导观众带着问题倾听讲座。全场讲座共分三大部分:一、学术论文的选题。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写论文与申请项目的共同点:研究是基础;选题是关键,规范是细节。选题应小题大做、旧题新做、常题深作、寻题另作。王教授希望大家潜心研读,思考选题,论自研出,研从读起。二、论文的撰写和修改。王教授介绍了一般论文的构成,前言包括文献评述和提出问题,是why的部分;论文主体1包括研究设计、方法等,是how的部分;论文主体2包括结果分析与讨论,是what的部分;论文还应包括结语、参考文献和附录等。王教授着重介绍了《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参考文献体例,便于大家规范论文体例。期刊审稿时,主要看论文作者是否熟悉相关文献,论文是否有新意(即看论点),论文是否能够自圆其说(即看论据和论证),王教授建议大家对照自查,反复修改,一篇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三、投稿和刊物评审。王教授希望大家了解国内外学术期刊,投稿时选择合适的期刊,并理解期刊的评审和决定。规约和评审是期刊质量的保证,为学术界、刊物、读者、作者几方面共同负责。

讲座最后,王教授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予以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王教授的本场讲座不仅列出了语言学的必读书目,也给出了撰写论文和投稿的方法和技巧,对我校师生的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后,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表示,王克非教授多年来一直是CSSCI核心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的主编,同时也是语言学方向的知名专家学者,疫情期间拨冗为我校师生献上这场学术盛宴,是一场非常有助益和重要的报告。科研处致力于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科研服务,疫情期间将继续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各学科的学术讲座。 

主讲人简介:

王克非,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和翻译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任国务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和翻译学。主持过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10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主要著述有《中日近代对西方政治哲学思想的摄取》《翻译文化史论》《双语对应语料库:研制与应用》《语料库翻译学探索》《国外外语教育研究》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40篇。成果曾获第三届、第七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第二届、十三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励。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