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体育与科学》主编程志理研究员做客“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6讲

发布日期:2021-05-26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有效提升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科研处于2020年推出了“主编系列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在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迄今已经举办了6讲。

5月25日上午,由科研处主办、体育教学部承办的“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6讲在逸夫体育馆218隆重开讲。《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编审程志理研究员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体教融合’的多元解读与学理逻辑”的讲座。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本场讲座由体育教学部主任王伟光老师主持,科研处副处长王秋生出席讲座。

鉴于体育教学部的主题学习为“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新高潮”,程主编结合该主题展开本次“体教融合”的讲座。

程主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1952年之后体教分离的历史,从以下方面分析了当时体教分离的原因:第一,在民国政府时期,体教是一体的,新中国成立后,希望通过体育外交展示中国人的智慧,进而把中国的竞技运动搞上去,所以专门成立了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二,成立中央大区,也就是成立体育学院,建立从中央到地方多级体育训练体系,包括建立大型的体育场馆等等,主要就是进行竞技体育训练。竞技体育确实为国家的体育交往、体育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包括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赢得的诸多荣誉等。

接下来,程主编从“创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角度向听众介绍了政府的顶层设计,以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2020年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例具体分析介绍。前者指出政府承担着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责,主导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由国家规划和指导的,但还未能从制度上给予保障支持;后者提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体制的问题。中央一直以来想成立大文化部,把体育与文化教育事业一起来做,这是中央的整体思路、整体布局;二是民生的问题。在21世纪的今天,从人的成长和教育的角度来理解体教融合,体育是人的成长的很重要的方式,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体育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有必要把体育纳入到大“教育体系”中。

之后,程主编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因势而为,乘势而上”向大家说明体教融合就是要让体育回归大众、回归我们的下一代,培养一个“强”的中国少年。这是政治、经济随着社会发展必然产生的,各政府职能部门既要根据国家形势“乘势而上”,同时还要抓住这个机遇完善和创新各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最后,程主编分别从体育的命赋性、教育性和成长性三个层面讲解了体教融合的学理逻辑。他指出,体育全过程均需符合和适应生命规律,而体育的成长性决定了技艺没有人际间转移的直接性,同时体育学是“人学”的一部分,作为学校教育的内容,从价值关系来说,体育是人的成长方式。

在提问环节,程主编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就《体育与科学》的杂志概况、稿件要求、投稿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体育教学部全体老师认真聆听了程研究员的讲座后,都收获颇多,老师们表示在之后的体育教学中会将程主编提出的学理逻辑灵活运用,努力做到“体教融合”。本场讲座对我校体育教师的科研水平提升和学术论文写作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主讲人简介:

程志理,《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编审,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科技期刊“优秀青年编辑奖”获得者。主编“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奥林匹克文化教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江苏体育科技进步奖”三次一等奖获得者。著作十余部,各类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