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第三届专门用途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9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25—26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以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专门用途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79所院校和4家企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及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秘书长杨金成,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汉学与中国学学院院长郭鹏教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颜伟,北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展明锋,科研处副处长刘志敬,应用中文学院院长苏英霞教授,国际中文教学研究所所长张浩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主持。

校党委常委、黄益方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专门用途中文教育是个人职业发展、企业国际产能合作、我国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外社会发展与民心相通的重要助推器。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北京语言大学在专门用途中文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突破:一是成立应用中文学院。二是自设“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二级学科。三是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指导下,我校牵头成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语。四是举行专门用途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还举行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秘书长杨金成宣读专委会的成立公告并授牌,专委会主任委员姜丽萍教授发表任职感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学科理论、人才培养、资源建设等核心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大会设有8场主旨报告,分别于25日上午、26日上午进行。

25日上午第一场报告由海军军医大学国际军事医学交流中心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贡献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教授和厦门大学郑通涛教授分别就“中文+职业技能”教材编写、专门用途中文教学专门人才培养和行业汉语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25日上午第二场报告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教授主持。海军军医大学国际军事医学交流中心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贡献教授,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周燕副院长分别就医学汉语学科建设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中文+职业技能”案例进行了分享和报告。

26日上午的主旨报告由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金晓燕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泉教授、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宋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分别就专门用途中文教学中的拼音、发挥海外企业主体作用和专门用途中文教育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每一场主旨报告后,发言专家与现场的参会师生都进行了充分地互动交流。

大会设商务中文、医用与法律中文、专门用途课程与教学法、专门用途教材与大纲建设、专门用途学科理论与现状、专门用途中文人才与师资培养、专门用途中文数字化教育和专门用途文化教学与传播8场分组论坛,共报告了94篇学术论文,约170余位师生聆听会议,参加讨论交流,共享学术成果。

26日上午进行的圆桌论坛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金海月副教授主持,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首任院长梁赤民副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副编审,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金晓燕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程红教授,来华在线(武汉)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和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茅元恺等6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先后就教学资源建设、教材现状与未来分析、人才培养、体育中文教育发展前景、专门用途中文教育硕士培养模式、企业视角的中文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和中国矿企的全球化实践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理论思考。

研讨会闭幕式由姜丽萍教授主持,会议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总结致辞。崔永华教授指出,“务实、创新”是本次研讨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第一,在专门用途专业教学方面,讨论的问题更加深入和细化了,特别关注教材建设,重视现代科技运用,重视文化传播;第二,在“中文+职业技术”教育方面,有些专业已经进入实际操作、关注海外“中文+职业技术”教育的实施,注重教学模式探讨、重视教材建设和数字化资源建设、把“一带一路”的“中文+职业技能”教育作为建设的重点。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专门用途中文教育新的使命,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将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新起点,办好专门用途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推动专门用途中文教育不断发展,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