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成果展示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重要成果展示 >> 内容
《汉语方言地图集》

发布日期:2012-10-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科研处字号:[ ]


【著作主编】曹志耘
【获奖情况】
             2012年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语言学著作奖一等奖
             2010年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0年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2009年获第四届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综合奖
【出版信息】商务印书馆,2008年11月
【成果简介】
汉语方言历史悠久,分布地域广阔,使用人口超过10亿,方言种类难以计数,方言差异极其复杂,是中国文化和人类文明的一笔宝贵遗产。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文化、教育和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汉语方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地方言中的特殊现象正在急剧消失,一些弱势方言甚至在走向衰亡。全面科学地调查描写汉语方言的传统面貌,及时抢救和保存汉语方言资料,保护民族语言文化遗产,已经成为我国语言学界一项迫在眉睫的历史使命。
方言地图是语言学研究中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描写、展示和保存大面积地区、众多方言现象的面貌和分布状况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世纪后期以来,许多国家如法国、德国、日本等都投入巨大力量,调查、编写、出版了本国方言地图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迄今为止尚无一部全面的汉语方言特征地图集。编写《汉语方言地图集》是我国几代学者的共同梦想,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伟工程。
自2001年以来,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研究所牵头,在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语言大学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下,历时7年,终于顺利编写出版《汉语方言地图集》(1套3卷)。基本情况如下:
参加人员共57人,来自国内外34所高校和研究单位。调查地点共930个,遍及全国(包括港澳台)各地,东南部地区达到一县一点。除了省会级城市和方言区代表点城市以外,其余地点均调查乡下方言。发音人基本上是1931-1945年之间出生的男性。调查条目使用课题组专门编写的《汉语方言地图集调查手册》,该手册包括单字425个,词汇14类470条,语法65类110条,共计1005个条目。所有调查点一律赴当地进行调查,收集到100多万条第一手方言资料。在传统的书面记录之外,还采用数字录音方式录制全部调查项目的有声语料。所有调查材料经录入、校对后,建成全部930个调查点的“汉语方言地图集数据库”。再利用NFGIS的全国地图数据和ArcView9.1版绘图软件,建立“汉语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在该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方言地图的绘制工作。根据调查结果,从全部调查条目中归纳出最有价值的510个地图条目,绘制成510幅方言特征分布地图,分为语音、词汇、语法3卷,其中语音卷 205幅,词汇卷203幅,语法卷102幅。
本成果的主要贡献有:
1.填补了全国汉语方言特征地图的空白。早在一百年前,西方国家就已开始编写出版本国语言地图,例如《法国语言地图集》(1902-1910 年)。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绘制全国汉语方言特征地图,这是中国现代语言学从发端之日就怀有的梦想,赵元任、贺登崧、李荣等几代语言学家曾为此付出巨大努力。一个世纪以后,这一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2.系统保存了20世纪(特别是发音人语言习得年代即三四十年代)汉语方言的基本面貌。汉语方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迅速趋同和衰亡,本成果(包括将要整理出版的有声语料)将成为我国一份极其珍贵的语言文化遗产。
3.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地理语言学的研究水平。地理语言学是语言学中历史悠久、影响重大的分支学科。中国语种多样,方言复杂,地域辽阔,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丰富,是地理语言学研究的宝地。但地理语言学在我国始终未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汉语方言地图集》的出版为我国地理语言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4.为语言学研究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了一份重要的基础资料。共时分布反映历时演变,地理语言学历来是历史语言学研究的重要途径,但我国学者一直苦于无处便捷地查询汉语方言特征的类型及其分布情况,《汉语方言地图集》为我国历史语言学研究提供了一份全面新颖的现代方言资料。此外,本成果在语言变化理论研究、语言与社会历史文化关系研究、语言应用研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汉语方言地图集》已逐渐成为汉语研究者重要的工具书之一。
5.研究思路、方法、手段、技术创新,为今后我国语言特征地图调查编写工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用地图形式表述大面积、大规模的语言现象在我国是全新的尝试。由于中国版图辽阔,方言悬殊,文字形式无法表音,语言特征地图的编写工作与西方国家有着很大不同,遇到很多新的困难。本成果在版式、图例、说明、英译、薄膜图、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克服了重重困难,进行了大量成功的创新。可以预料,随着地理语言学的发展,今后我国各地区、各方言区的语言特征地图集将会越来越多地编写出来。本成果可为它们提供宝贵的借鉴。
《汉语方言地图集》出版以后,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极高评价。迄今为止,在国内外已发表6篇书评。其中,日本重要学术刊物《中国语学》辟专辑用46页的篇幅集中发表3篇书评,足见日本学术界对本书的重视。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北京教育》、《中国语言资源动态》等媒体和报刊也都对《汉语方言地图集》的出版做了宣传报道。
评论者认为《汉语方言地图集》是世界上第一部在统一的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编写的、全面反映20世纪汉语方言基本面貌的原创性语言特征地图集,是当代中国语言学的标志性成果。它不仅较为全面、科学地描写和展示了汉语方言中重要语言现象的共时差异和地理分布状况,并且为汉语语言学、地理语言学、历史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言类型学、中国地域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份极为重要的基础资料,对于汉语语言教学、汉语方言信息处理以及语言侦破等方面也具有直接的作用,此外还可以有力地推动地理语言学这一学科在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国家语委原副主任、著名语言学家陈章太教授总结了本成果的几个特点:“(1)调查、编写者的学术素养很好,经验丰富,水平颇高,这是编好《地图集》的重要基础。(2)所有语料都是实地调查所得,语料准确可靠;调查的要求具体、统一,语料便于排列、对照,充分体现了《地图集》的科学性与原创性。(3)《地图集》的内容丰富,条目精当,方言点的选择与分布恰当、合理,《地图集》既表现现代汉语方言的共时特征与分布,又反映汉语方言的历时变化情况,具有创新性。(4)《地图集》设计合理,绘制精细,图面清晰,制作美观,是一部精品之作。”并指出:“无论从现实或历史来看,它的价值、意义和影响都是重大的。我们认为,《汉语方言地图集》不仅是现代汉语方言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当代中国语言学的重要成果,它将成为中国语言学史上的一部传世之作。” (陈章太《现代汉语方言的宏伟画卷——<汉语方言地图集>评介》)
厦门大学教授、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先生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已经是一部成功的巨著。”(李如龙《汉语方言的地理语言学研究大有可为——喜读<汉语方言动地图集>》)
日本金泽大学教授、著名地理语言学家岩田礼先生指出:“本地图集的意义重大,可以与《法国语言地图集》、《德国语言地图集》等驰名世界的著作相媲美。……这一地图集的出版,一定会对中国的语言研究质量上的提高作出巨大的贡献的。”(岩田礼《『漢語方言地図集』と曹志耘さんのこ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