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玄玥教授著作获第二十届王力语言学奖青年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3-11-29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评奖结果揭晓。本届王力语言学奖共评选出二等奖3项、青年成果奖3项(一等奖空缺)。我校教授玄玥的专著《完结范畴与汉语动结式》荣获青年成果奖。

11月18日,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颁奖仪式系列活动在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举行。我校玄玥教授参加了颁奖仪式,并在“王力先生语文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是语言学家王力先生生前为促进中国语言学科的发展而设立的,授予对汉语或中国境内其他语言的现状或历史的研究有贡献的中国学者。三十多年来,不到百位学者获奖,获奖论著基本反映了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汉语音韵、词汇、语法、文字、方言和民族语言研究的最高学术水平,王力语言学奖在学界受到广泛的称誉和肯定,成为中国语言学界专项评奖中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获奖作品简介:

《完结范畴与汉语动结式》以形式语法为背景,系统全面地考察了汉浯动结式相关的语法问题,尤其是在生成语法理论框架内提出了“完结短语”理论。该方法对相关语言现象的分析简洁一致,具有较强理论意义和解释力。论著还将视野投向广阔的时空领域,提出具有语言共性的“完结范畴”这一语义范畴,并进行深入研究,发现汉语表面复杂的现象实际上是对世界语言变异的可能性的有限选择,与汉语的语言类型的总体特点完美契合。

作者简介:

玄玥,女,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现代汉语语法、语言类型学及国际中文教育。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等多项项目。入选“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论文成果曾荣获多项语言学专项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