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 内容
我校喜获两项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3-12-20访问次数: 字号:[ ]


12月15日,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完成公示,公示期内社会各界对获奖成果无异议。我校刘宗迪教授的专著《众神的山川:<山海经>与上古地理、历史及神话的重建》和杨蒙生副教授的专著《骉羌编钟铭文与清华简<系年>》均获得学科学术类二等奖。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社科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服务首都发展而设立的政府奖。作为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不仅代表着首都学术研究的水平,同时也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各项事业,引领着社会的发展方向。自1987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210项成果获奖。

获奖成果介绍:

《众神的山川:<山海经>与上古地理、历史及神话的重建》

本著作综合古史学、历史地理学、文献学、天文学史、宗教学、神话学、民俗学等多维学科视野,广泛运用了传世文献、出土文献、考古资料、地方志资料、地理调查资料等各方面史料,通过对《山海经》的整体阐释和文本细读,对《山海经》地理以及一系列相关的历史地理问题、宗教神话问题做出了全面而缜密的考证。该成果将破除长期以来形成的对于《山海经》一书的偏见和错误认识,也试图通过对《山海经》的研究和上古历史地理的重建,改变古史学界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对于中国上古史的传统认识。

《骉羌编钟铭文与清华简<系年>》

本著作系统整理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出土并流失海外的骉羌编钟及其铭文,并将之同新近公布的清华简《系年》战国段简文进行比较研究,以古文字研究为抓手,全面揭示出战国前期三晋伐齐一事的前因后果及相关事件,深刻阐释了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的诸多细节,为战国史、尤其是战国前期历史的研究提供全新材料,有效助力了古文字研究类“冷门绝学”的学科建设和文化自信目标任务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