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当前位置:[返回首页] >> 科研新闻 >> 内容
我校喜获1项2023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重点课题(A类)

发布日期:2023-12-25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A类)立项名单,我校张永奋副教授申报的重点课题“欧洲人的中华文明传播研究”喜获立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是一类新设立的课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课题分A、B两类,其中,A类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设立,参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B类由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设立,两类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具体负责。

 

项目介绍:

该课题拟对欧洲人的中华文明传播历史做出全面梳理和深入分析,在系统整理相关文献、构建历史发展脉络的基础上,挖掘其历史意义和现实借鉴意义。一方面致力于考察欧洲人的中华文明传播活动,研究他们对于中国形象的域外再现、建构方式及路径;另一方面从跨文化的视角,以欧洲人对中国诸多方面的介绍和解读为相关学科现有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佐证,织就中欧文化异质融通、交流互鉴、绵延发展的丰富图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